www.qqyy1947.org.cn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院新闻
改善医疗服务 我们积极行动——科右前旗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成功完成首例血管造影
发布时间:2020-09-08 点击数:7359

改善医疗服务 我们积极行动

——科右前旗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成功完成首例血管造影


            自改善医疗服务活动开展以来,科右前旗人民医院党委高度重视,积极行动,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出发点,以提升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能力为切入点,注重开展各项惠及当地群众的新技术、新业务,尤其是充分抓住京蒙医疗对口帮扶契机,借助对口帮扶医院的人才、技术、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多措并举,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

        近日,科右前旗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在北京航天中心医院神经内科罗彬老师的支持下,完成了首例全脑血管造影术,填补了科右前旗人民医院神经内科脑血管疾病临床诊断的空白。同时,此次造影手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前旗医院神经内科在新技术、新项目方面又一次实现了成功突破。

脑血管造影是90年代以来广泛应用于临床的一种崭新的X线检查新技术,是应用含碘造影剂注入颈总动脉、颈内外动脉、椎动脉,经连续DSA造影在不同时期显示脑内动脉、回流静脉和静脉窦的形态、部位、分布和行径的一种显影技术。

        脑血管造影分为常规脑血管造影和数字减影脑血管造影(DSA)。数字减影脑血管造影具有简便快捷、血管影像清晰、可选择性拍片、并发症少等优点,因而常规脑血管造影已被数字减影脑血管造影所取代。
        目前通常采用股动脉或桡动脉插管法做全脑血管造影。因为DSA不但能清楚地显示颈内动脉、椎基底动脉、颅内大血管及大脑半球的血管图像,还可测定动脉的血流量,所以,目前已被应用于脑血管病检查,特别是对于动脉瘤、动静脉畸形等定性定位诊断。其不但能提供病变的确切部位,而且对病变的范围及严重程度亦可清楚地了解,为手术提供较可靠的客观依据。
此外,DSA对于缺血性脑血管病,也有较高的诊断价值。DSA可清楚地显示动脉管腔狭窄、闭塞、侧支循环建立情况等,对于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可进一步查明导致出血的病因,如动脉瘤、动静脉畸形、动静脉瘘等。总之,DSA对脑血管病诊断,不失为一种行之有效的诊断方法。
        目前,前旗医院神经内科医师通过到北京航天中心医院进修学习DSA脑血管造影及脑血管介入治疗,已经能独立开展DSA脑血管造影,并且航天中心医院脑血管介入专家常驻前旗医院进行指导,为神经内科开展此项技术保驾护航。
        科右前旗人民医院神经内科DSA脑血管造影的成功开展,真正给缺血性脑卒中患者带来了福音,让老百姓不出远门就能享受到精准、合理的诊疗服务,同时,也使前旗医院的诊疗技术又上升了一个新的台阶,通过一项又一项新技术、新业务的不断成功开展,为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医改目标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