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qqyy1947.org.cn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院新闻
高度重视 模拟演练 提升实战 防患未然 ——我院召开秋冬季新冠肺炎、鼠疫防控工作会议和防控演练
发布时间:2020-10-23 点击数:6873
       我院领导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长期以来,始终坚持每周组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根据疫情形势和防控工作存在的问题做出调整和部署。同时,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院多次组织全院医护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和防控演练。使我院医护人员提高防控意识,提升防控能力,不折不扣地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为确保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或鼠疫疑似病例来院就诊时能够及时发现、及时控制,有效的防控疫情的扩散和对患疫病例作出规范、有效的救治;保证突发疫情时全院各环节、各部门能够密切配合、迅速响应,坚决做好2020年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8月28日,我院组织召开了疫情防控专题工作会议,并进行了新冠肺炎和鼠疫防控模拟实战演练。

       在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会上,马丹院长结合当下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反复强调做好秋冬季新冠肺炎和鼠疫防控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全院各科室打起精神,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和上级单位的要求开展工作,要做到“提前预防、及时发现、迅速隔离、马上报告、积极治疗”,即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控原则。同时,密切配合卫健委和疾控中心开展好各项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医务科、护理部、应急办、院感科、传染科、急诊科、门诊部、放射科等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新冠肺炎和鼠疫防控工作,提高医护人员应急防控和规范处置能力,打好秋冬疫情防控这场硬仗,8月28日下午,我院开展了全院秋冬季新冠肺炎、鼠疫疫情防控演练。演练内容包括:预检分诊、通知发热门诊、启动相应防护措施、发热门诊就诊、报告医务科及院感科、启动应急预案、应急会诊、积极救治、院内感染消杀防控、疫情报告等疫情防控全流程。医务科、护理部、应急办、院感科、门诊部、急诊科、传染科、放射科、心功科、超声科、检验科等相关科室的近30位医务人员参与了本次演练。
        演练模拟一男性患者外出旅游回乡后不明原因发热到医院就诊,预检分诊询问接触史并测量体温,发现患者发热立刻联系传染科发热门诊,同时上报院感科、医务科等相关部门。接到报告后,我院各科室立即响应,紧密配合,紧张有序地开展了发热门诊接诊、收治隔离病房、专家组会诊、疫情报告以及全面消杀等一系列防控工作。
        演练期间,参演人员分工明确、反应迅速、配合密切、处置流程熟练。通过演练,切实提高了我院医务人员对鼠疫等重大传染病的防控意识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作战能力,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外,我院向全院医务人员和患者发放新冠肺炎和鼠疫防治知识宣传手册;在医院门诊大厅设置新冠肺炎、鼠疫防治知识宣传栏;在医院走廊里的电视上循环播放新冠肺炎和鼠疫防治知识宣传短片;在门诊和病房楼的LED屏幕上滚动播出抗击新冠肺炎和鼠疫的宣传标语……多措并举,全面加强我院秋冬季新冠肺炎和鼠疫防控工作,使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有效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