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qqyy1947.org.cn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院新闻
借京蒙医疗帮扶之东风,启动我院急诊科“心肺脑复苏单元”建设
发布时间:2018-11-07 点击数:10482

自今年714日,我院与航天中心医院(北京大学航天临床医学院)签订了《对口支援暨京-蒙跨区域医疗联合体合作》协议书以来,两家医院正式建立了对口支援帮扶关系。并于近期在海淀区卫计委主导及两家医院的协调下派遣航天中心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刘伟来我院进行帮扶支援工作。刘伟医师来到我院后迅速开展工作,及时了解急诊科目前的人员结构、科室布局、急救设施设备、院前院内抢救流程、患者人群及存在的问题,在与急诊科张宇亮主任及施明华护士长沟通后率先启动我院急诊科心肺脑复苏(Cardiac-pulmonary-cerebral resuscitation,CPCR)单元建设。

刘伟医师强调在急救科建立CPCR抢救单元可以为心跳呼吸骤停患者的复苏优化步骤和程序。因为急诊CPCR抢救单元建设需要对医务人员定岗定责培训,这将培养急诊科医务人员的急救应急能力,可使医务人员有序、有计划的进行工作,改变护理工作盲目、机械、被动地执行医嘱,从而提高医护之间的默契值,各参与人员职责明确,使抢救忙而不乱,有效地缩短了抢救时间。尤其在实际工作中,低年资急诊医护人员因缺乏工作经验在病情观察及应急配合中都存在不足,复苏抢救过程中会出现救治程序紊乱,操作盲目无序。我们通过借鉴航天中心医院急诊科创立复苏单元区域地标式定岗定责标示,可使复苏小组成员更加沉着泠静地应对突发的各种情形,增加团队凝聚力,使团队抢救有序高效。

心肺复苏单元区域地标式定岗定责标示如下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