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qqyy1947.org.cn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院新闻
科右前旗人民医院血管外科成功实施主动脉弓部动脉瘤腔内隔绝术
发布时间:2020-10-23 点击数:6782
近日,科右前旗人民医院血管外科乌仁巴图主任手术团队运用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烟囱”技术成功为一主动脉弓部动脉瘤患者实施了腔内隔绝术。
患者,男,62岁,因进食后哽咽感2月入院。入院后完善相关检查及术前准备,查胸部增强CT示:主动脉弓区可见一局限性膨隆,向外突出,大小约1.9cm×1.4m×2.2cm。经诊断为:主动脉弓部动脉瘤。

实施主动脉腔内隔绝术时,为了保证近端充分的锚定区,势必要封堵住左锁骨下动脉,如患者大脑有完整的willis环,代偿能力强,一般不会造成严重后果。但该患者的大脑Willis环并不完整,而且该患者左侧椎动脉优势,血流比右侧通畅。这一特点决定了如果封堵左锁骨下动脉有可能导致急性脑缺血的严重后果。

血管外科乌仁巴图主任团队进行了充分的术前讨论,提出了可行性较强的两套手术方案。
方案一:手术行左颈总动脉至左锁骨下动脉人工血管搭桥,再行主动脉带膜支架腔内隔绝术,直接封堵左锁骨下动脉;
方案二:采用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烟囱”技术,在隔绝主动脉弓部病变的同时,向左锁骨下动脉内植入小支架,并将该小支架的近端开口精确定位于主动脉覆膜支架近端的裸支架平面,从而以该小支架确保左锁骨下动脉不被主动脉覆膜支架压闭,进而保证左锁骨下动脉及左侧椎动脉的血供。
由于该患者患有食道肿物,需限期手术治疗。通过进一步观察和讨论,最终,乌仁巴图团队选择了较为微创的第二套方案,即“烟囱”技术为患者治疗。

主动脉弓部三大分支动脉开口相邻的解剖特点及供血靶器官非常重要,主动脉弓部病变长期以来被视为腔内治疗的“禁区”。而“烟囱”技术作为一项腔内修复主动脉病变的辅助技术,即在利用主动脉覆膜支架腔内修复主动脉病变同时,采用小型裸支架或覆膜支架自主动脉病变近端伸入分支动脉内,使分支动脉的靶器官得到正常的血流灌注,由于该支架形似“烟囱”,故称为“烟囱”支架,该技术则称为“烟囱”技术。

主动脉弓部分支血管被称为大血管微创腔内修复手术的“阿基里斯之踵'(Achilles Heel),而“烟囱”技术实现了复杂主动脉扩张性病变的治疗手段向完全腔内修复治疗的过渡。微创的主动脉腔内修复手术结合“烟囱”技术既处理了主动脉弓部病变,又保存了重要的动脉分支。

“烟囱”技术在科右前旗人民医院的成功开展应用,离不开清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管科李雷主任的指导与帮助,离不开医院领导对血管外科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血管外科和麻醉科、导管室、手术室、重症监护室及其他相关科室的术前、术中、术后密切配合。目前,“烟囱”技术在国内报道的病例不多,该手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前旗医院血管外科的诊疗水平又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尤其是在主动脉相关疾病的诊治水平上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