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qqyy1947.org.cn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院新闻
加强病案管理 提升服务能力——科右前旗人民医院旧病案扫描工作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0-12-07 点击数:7489
       病案不仅是医疗、教学、科研的重要信息来源,同时也是在处理医疗纠纷、伤残鉴定、刑事诉讼中具有较强法律效力的证据材料。近年来,随着人们法律意识的不断增强和医疗保险制度的不断完善,病案对于医院和患者的重要性更是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将病案保存和管理好,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
       由于基础设施不完善和突发特大洪水灾害等原因,我院部分病案在保存过程中遗失或损坏。2005年,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之后,发现了这一问题,及时组织人手对受损病案进行抢修,并且成立了质检科,进一步加强医院病案管理工作,不断推进医院病案管理规范化进程。
在此背景下,为进一步加强我院病案管理工作,提高病案管理质量,切实方便人民群众,2019年10月,医院领导结合实际情况统筹安排部署,由质检科牵头,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将我院1994年至2009年末(其他病案在此之前已经扫描完成)所保留的所有纸质病案全部重新进行整理、扫描,然后录入电脑系统进行归档。
       本次旧病案扫描工作为期13个月,于2020年11月2日全部完成。共计扫描病案份数108104份,扫描病案页数 2257623 页。其中包括一些不完整的病程记录和零散的辅助检查报告单,工作人员都统一进行了修复、整理和保存。并且将医院所存“出生证明”反复核对,与病案一一对应,重新整理归档。

       将旧病案进行扫描归档,有利于病案保存,便于数据统计、分析和提取。同时,大大提高了病案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减少了患者打印病历的等候时间(病案扫描工作开展之前,提取一份病历大约需要一个小时左右;开展病案扫描工作之后,提取一份病历可以在五分钟之内完成)。此项工作的开展,切实为人民群众提供便利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了我院病案管理工作的质量,是一项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的正确举措。

       病案是医院宝贵的财富,它既承载着医院成长的足迹,又将见证医院未来的发展。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不断提高意识,持续改进工作,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提高病案管理质量,更好地为临床和科研服务,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